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提案建议办理 > 政协提案建议

关于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第23041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邓四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推进市政工程施工管理中环保型施工措施的几点建议》收悉,衷心感谢您对我区进市政工程施工管理中环保型施工措施提出宝贵的建议。经综合区城管执法局意见,答复如下:

随着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给城市市政工程的建设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在我国当前的市政工程中,存在着噪音污染、颗粒污染、光污染和水污染等问题。红谷滩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工程施工中的环境污染问题,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开展工作调研并对市政工程施工环境保护等相关工作并作出指示批示。我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动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环境整治。

一、颗粒污染防治措施

在市政工程的施工过程中,为了防止颗粒污染,应该从两个方面入手解决。一方面,从管理的观念出发,强化“人的防卫”战略,施工管理者在强化颗粒状物质管理的同时,区分实际施工作业时产生颗粒和粉尘的材料,在进行搬运和使用时做到轻拿轻放,并对相关的设备进行定期的检修和维护。另一方面,需要保证市政施工现场车辆安置净化设备,在其燃料发动机上配置排烟装置,确保处理后的颗粒排放符合我国的可排放标准。

二、噪音污染防治措施

为了解决噪音污染问题,应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优化市政工程的施工方案及施工工序,在保证其质量的基础上,用合理的技术选定产生噪音较少的设备进行施工;选择有效阻挡声音传播的遮挡物,将施工区域与居民的生活区进行隔离。第二,严格控制市政工程施工的进度,严格按照我国的相应规定进行施工,晚上不得进行大规模作业,避免打扰周边人们休息。第三,加强与周边人们的交流,并协调与他们的关系。在市政工程中采取噪声污染对策非常重要,采取合理的防治噪音污染措施,可以为人们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三、水、光污染防治措施

在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对水的需求量很大,在进行污水排放时,应该保证所有污染水达到排放标准。在施工时应该适当加强监管力度,严格控制废水,及时将生活污水排入相应的处理管道。工业废水要加强监测和管理,达到标准后才能进行排放。另外,为了防止市政工程施工作业中产生的光污染,有必要采取相关措施防止焊接作业中产生光污染,在焊接作业中设置适当的防护栅栏,防止火花的发生,减少火灾的发生。

四、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措施

市政工程固体废弃物是有一定利用价值的物质,如果不对其进行处理就会浪费资源,因此,应该保证固体废弃物的回收和利用。市政工程施工作业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不能作为废弃物丢弃,一些铁丝和钢筋等金属应该被再利用。防治固体废弃物污染时需要注意:第一,及时全面地清理固体废物,如果这些固体废弃物没有被及时处理,会使得施工现场灰尘较多,从而产生颗粒状污染。第二,对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固体废弃物进行划分,对不同种类的固体废弃物进行不同的处理,并放在规定的位置。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采纳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宝贵建议,进一步推进推动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环境整治。在对城市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的过程中,同步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南昌市红谷滩区住建局

                                                                                                   2023年9月4日

扫码浏览
红谷滩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