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提案建议办理 > 政协提案建议

关于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第23012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王志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物业公司管理的建议》(第23012号)收悉,衷心感谢您对我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关心。根据我局工作职能,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物业管理工作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是连接居民生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关键事”。近年来我区物业服务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区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到138家,从业人员12000余人,仅住宅项目总数已将近200个,新建住宅小区100%实行了物业管理。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开展普法宣传,提升物业管理法治意识。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江西省物业管理条例》及相关政策的普及教育,全力扩大群众知晓范围,强化业主、物业服务企业和从业人员守法、知法、懂法、用法的意识。每年均安排组织一次全区社区房管干部参加集体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房管队伍法律法规水平和综合素质。

(二)强化党建引领,促进物业融入基层治理。我区成立了红谷滩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物业治理专项工作组,并以专项工作组名义印发了《红谷滩区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物业治理专项工作方案》,其中提出了规范前期物业服务企业选聘、强化基层党组织对物业服务企业党的工作领导、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民主协商制度、建立健全物业信用评价机制等18条工作措施,推动打造红色物业,建成决策共谋、发展共建、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美好家园,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将持续提升党对物业服务行业的引领作用。

(三)加强工作举措,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近年来,我局邀请市住建局业务干部、行业专家先后开办多次公益培训,免费为物业服务企业经理开展专业知识培训,提升从业人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推动物业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为广大业主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今年指导银湾物业、红谷物业等发起并成立了红谷滩区物业管理协会,为后续开展物业服务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强化制度建设,促进物业行业规范运行。指导街道按照《江西省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试行)》要求推动组建小区业主委员会,在党建引领下推动业主自治有序发挥。每年严格按照《南昌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对辖区内物业服务企业进行信用评价考核,探索构建以信用信息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研究起草了《南昌市红谷滩区物业服务项目经理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物业服务项目经理行为,建立信用激励与惩戒机制,督促物业服务项目经理依法履约,守信经营,从而带动物业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五)开展专项活动,维护业主合法权益。部署开展全区物业小区公开服务情况公开费用收支监督检查工作,指导小区物业制作并公开张贴全区统一的物业小区服务公开栏,集中公示小区服务情况、公共收益支出、维修基金使用等内容,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大收费信息公开力度,保障业主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会同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人防办按照《南昌市整治物业服务领域侵害业主权益突出问题攻坚行动方案》要求,部署全区开展为期半年的攻坚行动,进一步推动各部门履职尽责、城市管理服务下沉,改善住宅小区居住环境,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采纳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宝贵建议,进一步加强全区物业管理工作,切实提升业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进一步推进物业管理工作重心下移,建立健全由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牵头,有关方面参与的物业管理协调机制,加快推进住宅小区组建业委会或物管会,今年年底组建率完成80%,明年年底组建率达100%;二是健全物业管理部门联动机制,加快形成物业管理工作齐抓共管工作局面;三是落实物业服务行业信用监管机制,通过建立健全物业管理项目经理诚信档案、物业红黑榜制度,激励与惩戒机制,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和从业人员依法履责,诚信服务;四是加快推动打造红色物业和建设高品质智慧社区,学习借鉴先进县区物业管理经验做法,不断满足居民多样化多层次居住生活需求,促进物业管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3年8月15日

扫码浏览
红谷滩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