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提案建议办理 > 政协提案建议

关于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第23061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蔡瑀、江凯丽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转换招商思路,提升招商能级的建议》(第23061号)的提案收悉,经综合区委宣传部(校地合作办)、区发改委、区科工局、区农业农村局、区自规分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针对“精简流程、缩短时间是项目快速落户的重点所在”的建议

高位推动,全力加速项目落地。坚持“一把手”带头招商机制,区主要领导半月有部署、区分管领导周周有调度,高位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上半年共召开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会、招商引资工作汇报会、招商项目调度会等10余次,研究招商议题25个,协调解决林地报批、规划调整等问题30余个。土地出让方面:江西省金控数字金融创新产业园、建发九龙湖商业综合体、明正集团总部已完成土地摘牌,总投资额超百亿元。数字经济方面:互联网百强美团、数字经济百强浪潮集团、智慧教育龙头广州视睿等企业完成落户,科创板首批上市卫星互联网企业航天宏图江西区域总部、蚂蚁集团南昌产业园南昌蚂答项目等投入运营。名企总部方面:中铁建设集团江西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广州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等5家知名建筑类企业完成落户。下一步将围绕在谈重点项目,精简招商流程,全力推动项目落地落户。中国电信元宇宙示范产业园、中顺商业综合体等项目预计三季度完成土地出让;康之诚数字网络直播基地、美团江西总部、广州视睿江西总部等项目预计三季度开业运营;地铁天虹商业综合体、华润红谷滩万象天地等一批高品质服务业项目正在开业筹备中。

二、针对“专业团队,创新方式,是提升招商效率重要方式”的建议

多措并举,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完善大招商工作机制,纳入工商联、侨联等资源单位,招商责任单位扩展至30个,明确分管领导和招商人员共计152人,人员增幅21.6%,进一步充实招商队伍。制定《红谷滩区2023年开放型经济工作考核办法》,每月印发各招商责任单位目标完成情况通报、每季度进行评分评比,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选聘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熊园等4位行业精英作为招商顾问,拓宽招商引资渠道。组织开展两批次招商专题培训,系统讲解行业普惠政策,以及共享高端智造业招商经验,提升招商干部业务知识和实战技能。利用大数据平台为招商引资工作赋能,红谷滩智慧招商平台小程序已上线并持续完善,将工作推进、项目管理、督察落实等流程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下一步将打好招商组合拳,综合探索和运用中介招商、以商招商、会展招商、基金招商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与中介招商企业的交流,创新政企合作模式,提升精准招商、委托招商实效。结合我区自身产业特点及现有楼宇资源,积极调动各片区参与度,大力开展楼宇招商。加强与市政府驻外机构的联系,针对我区重点产业挖掘潜在招商信息、资源。

三、针对“产业衔接,人才引育是改善招商环境的重要抓手”的建议

引育留用,打造人才集聚高地。紧扣全区产业发展需求,持续做好人才引育留用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人才动能、提供人才保障。一是出台政策支持。先后制定出台了《红谷滩区进一步推进全省金融商务区建设的若干政策》《红谷滩区支持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等,吸引优秀青年人才来昌留昌就业创业。二是打造优质平台。2022年,用于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人才引进与培育的专项资金就高达600万元,成功引进高端技术研发人才30余人,助力国家级平台建设发展,优化VR产业人才队伍。三是深化校地合作。2022年先后与南昌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和华东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同步建立红谷滩区“校地融合智库”,柔性引进了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在内的94位智库专家。下一步将持续做好“双招双引”。瞄准未来科学城发展机遇,以项目招引带动人才引进,以人才落户推动项目落地,引导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融合发展。鼓励引进国内外500强、跨国公司、行业龙头来区设立研发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聚焦高端智能制造、软件信息服务业,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延伸,带动高端管理人才、优秀科研人才等来区落户。

2023年8月21日

扫码浏览
红谷滩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