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提案建议办理 > 政协提案建议

关于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第23053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赵春燕、严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红谷”夜市经济发展的建议》(第23053号)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以夜兴业,以夜兴城。近年来,省、市先后发布《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促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赣府厅字[2022]43号)、《南昌市“十四五”夜间经济发展规划》等相关文件,区商务局不断升级发展夜间经济的理念和打法,发挥政府引导和服务作用,科学规划统筹红谷滩区夜间经济集聚区差异化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培育动能、引领时尚、释放消费潜力,进一步推动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消费全面升级。

一、近年举措和成效

一是打造夜间经济桥头堡重点打造升级了红谷滩金街、怡园路美食街区等一批高品质夜间经济街区,形成了以红谷滩金街为核心,辐射熙梦里、博能星河ico、金融大街沿线的核心商圈。2021年在全市夜间经济发展目标考核评比中,红谷滩区排名前列,其中红谷滩金街获得首批南昌市诚信示范街区。2023年,万象城“滩玩一夏”市集、绿地缤纷城齐云里市集等陆续开业,为广大市民的夜间生活提供了新去处和新选择,形成了一套适合夜间消费特色、年轻消费群体的产品供应体系。

二是建设特色街区和商圈。为打造更多美食夜游新地标,红谷滩区加大力度通过举办活动带动人气,基本形成以“一江两岸”景观照明工程为亮点的两岸长卷;以摩天轮、红谷滩CBD为代表的现代文化;以赣江市民公园、南昌舰主题公园、VR主题乐园、融创文旅城等为代表的休闲旅游景点;以赣江新天地、鸿鹄28里、孺子书房等为代表的一批人气旺、特色强、有文化IP的全天候商业集聚区。其中,赣江新天地商业街作为南昌市唯一多功能、现代化、综合性江景特色街区,自2007年开街以来,汇集了众多省内外知名餐饮企业,并于2022年获评首批省级高品质美食街区称号。2023年红谷滩金街获评南昌市第一批夜间经济街区。

三是以活动促消费、加快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坚持商贸业与物流、餐饮、旅游、教育、文化、融合发展战略,充分激发春节、五一、端午、暑期等节假日消费活力,持续做旺做热红谷滩区消费市场。2023年,继续投入1300万元开展“乐购红谷·悦享生活”促消费系列活动。6月,为策应南昌国际龙舟赛,举办了一系列商贸活动,包括鸿鹄大集市、“清爽一夏”夜市餐饮消费活动、“礼遇夏季”服饰消费节等;7月,为策应南昌市横渡赣江活动,举办了风筝广场“露营小镇”、“南昌之星”诗词音乐会等,红谷滩消费中心城区效应基本形成。

二、下步打算和发展思路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发展全域夜间经济。一方面加强顶层设计。探索形成夜间经济特色街区指导体系,加强对夜间经济特色街区的规划,重视夜间经济特色街区评价要素的科学化和完整性,制定专业的街区发展评价管理办法,做到有据可依、有规可查,基于街区特色、服务、秩序、安全等要素多角度进行综合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再打造更多区域夜间经济精品。另一方面以点带面,发展全域夜间经济。以邻省长沙市夜间经济分布为例,五一商圈最为集中和繁华。长沙五一商圈拥有商业街20多条、商业网点2万多个,五一商圈内的国金中心、海信广场、平和堂、春天百货、黄兴南路步行街、坡子街民俗名食商业街、解放西路酒吧街等创造的夜问经济空问,吸引着大量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前往。红谷滩区即将落地开业的华润万象天地,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新颖、潮流的生活体验式商业模式,可以打造新的核心夜间打卡“点”,从而进一步带动周边绿地缤纷城、地铁大厦天虹等商业地块,给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提供多元、丰富的选择。把夜间经济打造成“打卡点”,前来打卡的游客将通过各类短视频平台宣传带动更多人群前来消费,以此激活区域夜间经济的发展。

开拓创新,力推多元夜市消费场景。一方面立足红谷滩区自身特色,在行业类型选择上摆脱餐饮、购物占较大比重的局面,深入挖掘有效的发展亮点。持续推动保利大剧院、江西赣剧院、国体中心、摩天轮、融创乐园等文旅产业项目开业及改造升级,努力打造文化特色鲜明、业态多元、亮丽美观的地标性夜间生活集聚区,支持夜食、夜购、夜游、夜娱、夜健身等多元夜间经济生态,营造全天候、全时段、全领域消费氛围。另一方面是抓融合。面对夜间经济特色街区同质化竞争的困境,关键在于当地文化+IP体系的构建、数字技术创新和艺术效果的融合以及周边业态联动、主客共享的引流,综合多个方面因地制宜地打造多维的沉浸式夜游模式。“做大、做好、做透主题IP是当下景区扩大夜游影响力、吸引夜间游客的有利手段”。再一方面是抓内涵。夜间经济与文化创意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夜间经济特色街区的打造更应注重挖掘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可以采用“城市+夜间商业街”形式,即在城市原夜间消费场所进行产品创新升级,形成品牌IP;此外,也可参考“景区+夜游产品”,以“夜游赣江+美食街区”进行夜游产品开发,丰富景区业态功能,提升夜游产品的品质和内涵。

三是以服务发展为重点,完善夜间基础设施建设。第一是城市照明。城市夜间经济的发展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城市照明工程的完善和优化,除了基础的照明,花样的照明方式、配套设施也被纳入城市功能照明工程的规划范围中,成为提升城市品质的民生工程之一。例如重庆市的照明改造,首期主要围绕观景点调整,不仅推进城市照明改造,同时完成景观造景功能属性向经济属性的转变。第二是景观美化。除了通过灯光照明的手段增加城市夜间美感,夜间的景观设计、公共空间美化也是城市夜间的魅力体现。以武汉市为例,以改造夜经济集聚区为目标,统筹滨水空间资源,规划建设集景观与观景为一体的月亮湾阳台等“城市阳台”,以形成适合夜间活动的户外公共空间与景观节点。第三是基础设施和服务提升。合理规划座椅、公共厕所、城管岗亭等基础设施,在垃圾收集、处置、运输、清理等环节上,提升作业精细化、标准化水平,规范设置分类收集设施,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摆脱“脏乱臭”,拥抱“净洁香”。第四是公共交通。进一步优化夜经济街区附近公共交通线路设置,加密夜间运行班次,延长夜间运营时间;在优化夜经济街区及周边动静态交通组织管理方面,加强“智慧公安”建设、合理划分夜间停车位,增加夜间停车位、出租车候客点等,鼓励夜经济街区周边单位的自用停车场夜间向社会公众开放。

2023年9月14日

扫码浏览
红谷滩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