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提案建议办理 > 政协提案建议

关于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第23034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第23034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柳晓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守护千年古街,打造“家门口”的新区古镇的建议》(第23034号)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的建议我们高度重视,感谢您对我区文旅发展和传统文化保护利用的关心,您的建议对增强文旅融合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下一步,我们将您的建议融入到推进文旅发展的工作当中,目前主要开展以下几点工作:

一,强化文物检查和隐患整改,做到安全为首。一直以来,红谷滩区文广新旅局秉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文物工作方针,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生米老街共有不可移动文物点18处,其中区保3处、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15处。生米老街每个文保单位确定了安全责任人,负责文保单位日常安全检查,并对文保单位的安全责任人进行了公示。其中3处区级文保单位配备了微型消防站,并对文保员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和器材使用的培训,确保能够熟练掌握消防设施。今年6月我局联合消防、公安对生米老街进行了文物行业的专项检查,及时发现了文保单位存在的安全隐患,并迅速采取相应的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二、强化顶层设计,做到科学规划。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已编制《南昌生米老街保护发展研究与概念设计》,通过梳理生米老街的历史沿革与空间机理,分析现状问题与发展诉求,提炼保护价值与开发特色,确定保护与开发的核心任务与愿景目标,科学划分核心保护范围与建设控制地带,立足现状自然基底与文化底蕴,为未来区域文旅产业、都市休闲产业、数字创新产业的发展提出规划指引。秉承以保护为核心,以发展为目标的理念,形成以建筑为,以街道为的空间结构,明晰分期建设时序,制定建设项目台账,科学合理、有序推进,实现将生米老街打造成生态宜居、宜业的复合型功能发展片区的目标。

三、强化环境整治,改善生活空间。古街的改造是民生工程,对于改善百姓的生活环境具有深远的意义。生米老街是城乡结合的老旧辖区,生活污水排放管网缺失较多,加之整个排放最终都归于一处(壕沟),所有就有了几处裸露外排的明沟,今年3月份,在街道统一安排下,对老街3处污水排放口进行了整改,埋设了污水管,改善了老街生活污水裸排导致的环境问题。同时根据辖区的情况,社区从2021年开始陆续有针对性的开展了部分道路的维修,改善居民的出行道路情况。生米老街的公厕改造工程也已在施工的过程中,力求优化公共服务配套设施

红谷滩区文广新旅局

2023810

扫码浏览
红谷滩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