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提案建议办理 > 政协提案建议

关于对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第23026号提案的回复

访问量:

邱丽辉、周翠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生米街道打造红谷滩区中小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针对您提出的在生米街道打造红谷滩区中小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加强劳动教育课程建设等问题的建议,非常契合当下劳动教育的现实问题,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践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一直以来,红谷滩区教育体育局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劳动教育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学校劳动教育发展,在不断加强劳动教育管理、健全劳动教育保障制度、配齐配好劳动教师、搭建交流展示平台等方面下功夫,学生劳动素养、动手能力、习得技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学校劳动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红谷滩区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区位优势明显,文化内涵深厚,各方面资源聚集,有着无比的独特性。加快推进劳动场所和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确保满足全区中小学校劳动教育需求,也一直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和自我要求。《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要求,“各地区要统筹中央补助资金和自有财力,多种形式筹措资金,加快建设校内劳动教育场所和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下一步,我们也将落实省市相关部署,按照区委、区政府规划考量,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同时,也将督促学校进一步加强校内实践场所级学校劳动教室建设,开足开齐劳动课程,有效落实劳动教育课程,提升劳动教育育人质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活动,按照“一校一清单”制度要求,深入挖掘劳动教育成功经验,充分发挥家校社教育育人合力,利用全市现有社会资源、场所和基地,支持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公益劳动和志愿服务,不断推动全区中小学校劳动教育再上新台阶。
    衷心感谢您对红谷滩区教育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扫码浏览
红谷滩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