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提案建议办理 > 政协提案建议

关于对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第23032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张少华委员:
    感谢您对红谷滩教育的关心,您提出的《关于加大优质义务教育学位供给,提升基础教育教学质量的建议》(第23032号)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由于红谷滩区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红谷滩区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家庭让孩子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首选之地。因此,红谷滩区义务教育学位紧张、学生缺乏正常活动休闲空间,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为缓解学位紧张,给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红谷滩区教体局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信息化管理
    每年秋季招生前,区教体局会要求学校联合属地、派出所摸排入学需求,做好学位预测,坚持严控招生计划、严把入学关口;严把“入学关”“转学关”“择校关”,从源头上严控学校出现大校额。
    二、建设“兼职教师库”
    区教体局积极引入社会师资,建设“兼职教师库”。引入多元服务主体,如赋闲且具备一技之长的学生家长、有志参与社会实践的大学生、文化场馆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及社会公益团体等,建设“兼职教师库”,一周一次或多次地到校开展课后服务。
    三、规范校外培训
    区教体局支持机构合法合规办学,简化办证流程,严格审批程序,支持机构规范健康发展。2023年,全区新办证机构18家,机构总数高达186家,涉及音乐、美术、书法、舞蹈、乐高、机器人等几十种科目,极大丰富了孩子们的个性学习选择,为学校课后教育服务提供了有益补充。
    区教体局会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两个全面纳入”的要求,严格核查校外培训机构收费资金监管情况,重点聚焦预收费资金监管专用账户、风险保证金专用账户、培训收费专用账户的开立和使用是否规范;是否存在违规收费,超时段、超限额收费。
    详细核查校外培训机构是否纳入全国校外培训资金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监管,收费是否通过全国平台进行、全面纳入平台监管。对每家机构建立相应台账,严格规范其收费行为,完善其收费公示,明确退费制度,全力保障广大家长权益。
    四、增加义务教育学位
    为缓解义务教育学位紧张,我区正在抓紧新建多所学校。目前,我区共有学校建设项目12个,7个项目正在建设(其中2个项目——南昌市心远中学卧龙校区、碟子湖教育集团俊采校区今年9月开学,),4个项目已完成立项,1个改建项目正在挂网招标(涉及3所学校)。
    我局将继续锚定“打造全省一流教育、唱响学在红谷滩品牌”的目标,立鸿鹄志、做精细事、成教育美,推动全区教育体育工作取得更多成效。

扫码浏览
红谷滩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