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提案建议办理 > 政协提案建议

关于对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第23042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李炳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特殊学生(心理问题、智力障碍、留守儿童)帮扶》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区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对您的建议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学习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抓实教育资助帮扶
    (一)开展家庭教育活动
    红谷滩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江西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精神,以构建和谐家庭、促进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区属各校均成立校级关工委,近年来,全区有效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活动,压实学校和教师的家庭教育指导职责。充分利用家庭教育活动日、家庭教育活动周等特殊时间节点,先后开展了红谷滩区“百县百场”家庭教育指导与服务活动、同上一堂家庭教育指导课、联合社区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等。
    (二)做好教育资助工作
    区教体局积极宣传资助政策,下发《致家长的一封信》;组织学校摸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并结合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比对,精准资助辖区内特殊困难学生;组织学校完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生活补助申请工作;指导各校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录入贫困学生信息数据,审核学生材料,并完成线下线上审核。
    红谷滩区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开展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工作的有关政策规定,2022年度接受寄宿生和非寄宿生生活补助共1771人次,其中春季901人,秋季870人,共计资助金额为490750元。资助金均通过银行或一卡通发放到位。
2023年春季资助非寄宿生生活补助小学生610人×250元,计15.25万元;非寄宿生生活补助初中生356人×312.5元,计11.125万元;寄宿生生活补助初中生14人×625元,计0.875万元。2022-2023学年春季合计发放980人,核发金额为27.25万元。资助金均通过银行或一卡通发放到位。
    二、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组织辖区内学校开展心理普查工作,设立“红黄蓝”三级心理预警制度,针对“红色”特殊心理问题学生,建立电子档案和跟踪服务,组织心理专业教师积极看展心理辅导,积极与区卫健委联通,医教协作结合,畅通预防转介干预就医通道。
    三、规范培训机构管理
    红谷滩区教体局将合规校外培训机构全部纳入了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平台,全面实施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监管,家长通过“使用校外培训家长端”App,线上购课缴费,销课、退费,实行“消拔同步,一课一消”,有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钱袋子”全额全流程监管。

扫码浏览
红谷滩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