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512防灾减灾日活动

红谷滩区组织召开2022年汛期期间灾害信息员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21 11:06:32 来源:红谷滩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全区应急管理干部自然灾害灾情管理能力,抓好全区汛期安全防范,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6月20日下午,区应急局再次举办全区灾害信息员防灾减灾业务紧急培训会议。各乡(街办、管理处)、有关重点行业部门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共计2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会议由区应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会团同志主持。

在培训会上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区城管局(交通)和应急局等部门结合我区近年来自然灾害发生的规律和特点,重点对《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制度》涉及的农业经济损失、房屋及家庭财产损失、道路等基础设施损失如何调查评估、定损,受灾(死亡或失踪)人口统计范围等方面做了详细的培训;区应急局副局长陈会团同志组织大家学习了《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并结合我区实际,就自然灾害灾情报送要求,灾情评估、加强预警信息发布、群众转移安置、应急预案修订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培训。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各乡(街办、管理处)灾情信息员要进一步增强了做好灾情管理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灾情信息收集、传递、报告上下功夫,为区委、区政府开展救灾工作提供第一手信息;二要坚持“预”字当先、关口前移。各乡(街办、管理处)和有关部门要在预报、预警、预演、预案上下大功夫,打好防汛减灾工作主动仗;三要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各乡(街办、管理处)要结合各辖区内自然灾害发生的规律及特点,做好应急物资的储备和保养,加强各类应急队伍管理,一旦有险情灾情,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四要强化应急值守。在汛期要全面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确保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村社和农户。强化信息报送,发生险情、灾情第一时间报告,着力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