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筑牢禁烧防线 守护碧水蓝天 ——南昌红谷滩严惩一起露天焚烧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2021-08-17 15:15:23 来源:红谷滩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 字体:

露天焚烧不仅严重危害空气质量,还极易引发各种安全事故,严禁露天焚烧是一项必须严格执行的政策。南昌红谷滩区近年来高度重视,始终对露天焚烧的违法行为“零容忍”,并本着“治理一起,警醒一片”的态度,对露天焚烧行为,一经发现一律顶格处理。

8月10日,红谷滩区双溪村村民谈某在枫生快速路以西,嘉言路以北的一处荒地焚烧杂草并造成大量浓烟,红谷滩城管巡逻队员闻讯赶至现场当场制止。随后,红角洲派出所联合大院消防救援大队对该违法行为展开联合调查。经调查,谈某对自己明知露天焚烧行为违法却仍心存侥幸心理的行为供认不讳。在对谈某进行批评警告后,红角洲派出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安全法》第六十三条第二项规定,对涉嫌违法嫌疑人谈某处以行政拘留2日处罚。

“近年以来,红谷滩区就持续加大对露天焚烧违法的宣传力度,营造了全区共同关注禁烧、支持和参与禁烧的舆论氛围。此次焚烧杂草的行为属于明知故犯,且情节严重,必须严惩。”红角洲派出所民警表示,嫌疑人谈某明知露天焚烧行为违法却顶风作案,在枫生快速路附近焚烧杂草,瞬间引发现场产生大量浓烟,一旦没有及时处置,浓烟大量聚集,将会造成快速路周边空气能见度下降,可见范围降低,直接影响快速路过往车辆的行车安全,造成严重的交通事故。

“露天焚烧产生的烟雾中含有大量的氮氧化物、光化学氧化剂和悬浮颗粒等物质,对环境会造成影响,浓度过高时还会对人的健康造成影响。”大院消防大队中级专业技术职务高汉卿表示,此次谈某焚烧杂草的区域不仅临近快速路,周边还有南昌市天然气储备站、加油站等重点防火单位。“风随火势、火随风势,现在正值炎夏,空气干燥,杂草燃烧不仅速度快,也更容易随风飞火,极易引发火灾,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因此,此种行为绝不能姑息,也希望广大群众认真遵守法律法规,自觉遵守露天禁烧的相关要求,共同守护‘南昌蓝’。”高汉卿说。

据悉,下一步工作中,红谷滩区将吸取此次露天焚烧事件的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对全区各类环境违法问题整治,持续压实责任,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注重堵疏结合、科学治理,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机制,将责任细化分解到每个村、每个人,层层传导压力,做到有火必查、有烟必禁,对违法露天焚烧的,按有关政策要求顶格处理,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确保露天焚烧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全区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以宣传促巡查,以巡查强督导,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等知识普及的活动,不断提升辖区人民群众的文明素养,让文明新风吹入千家万户。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