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擦亮城市生活幸福底色——红谷滩区奋力书写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发布时间:2022-01-07 11:44:44 来源:江西日报 浏览量: 字体: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一直以来都是南昌市红谷滩区委、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21年以来,红谷滩区围绕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民生问题,以民评民说为标准、民心民力为依靠、民意民声为依据、民愿民盼为方向、民惠民富为目标,用实干解民生之忧,奋力书写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优质教育强基础

  教育是民生之基,牵动着千家万户。

  走进红谷滩区云溪学校新校园内,不禁让人眼前一亮,教学楼、综合楼、餐厅、体艺楼、运动场等装修一新,校园环境干净整洁,教学秩序井然。

  云溪学校二期项目,是2021年红谷滩区又一所新建成交付的学校。学校的建成,进一步整合了片区教育资源,提高了片区办学水平,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1年,红谷滩区投入8.1亿元,建设完成云溪学校(二期)、新龙学校、博雅学校、生米中心小学等教育重大重点项目,新增10所委托管理的小区配套幼儿园,提供公办学位3000余个……

  “双减”政策也在红谷滩区落地落实。红谷滩区教体局探索出“1+2+3”模式,引导区域内各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全区29所中小学校课后服务覆盖率达100%,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达80%。

  南昌二中九龙湖校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让家长不再为“谁接孩子,接去哪里”而犯愁。“我们学校开设了航模、乐高、足球、国际象棋社等社团课程,所有社团课程都坚持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帮助孩子培养兴趣爱好、提升综合素养,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南昌二中教师黄梦羽说。

  红谷滩区始终坚持大手笔投入,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一座座现代化校园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坚持引品牌、创品牌,快速提升教育水平,一个体制新、资源优、质量高、社会影响大的教育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学在红谷滩”教育品牌越来越响亮。

  下一步,该区将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发展托幼服务、学前教育,着力破解中小学“大班额”“择校热”等问题,扎实开展“双减”行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引品牌”与“引名师”双向发力,不断唱响“学在红谷滩”教育品牌。

  “红谷南大道学校、阁皂山大道学校、石钟山路学校、科创大街北学校预计今年开工建设。同时,我们还将继续规范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做好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工作。”红谷滩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普惠医疗优保障

  宽敞的大厅内摆放了多台自助功能一体机,患者可以很方便地办理个人信息查询、自主建卡(补卡)、住院预交费用充值、自助出入院办理等业务。“这边比老院区安静多了,离家又近。”家住红角洲的刘先生在南昌大学二附院做了肿瘤切除手术后,从老院区转入红角洲新院区。一比较,他发现新院区住院环境更为舒适,就医体验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南昌大学二附院红角洲院区开业以来,每天门诊量约3000人次。儿童眼科、儿内科(儿童生长发育中心)、甲状腺外科(甲状腺诊治中心)等特色科室(住院部)整体搬迁至新院区,床位充足,有效缓解了老院区门诊及住院压力。

  南昌大学二附院红角洲院区的开业,只是近年来红谷滩区不断提升医疗条件、改善就医环境的一个缩影。该区通过引进省、市三甲医院入驻,省、市优质卫生资源正在红谷滩区快速聚集和逐步实现全覆盖,全区人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高层次的优质医疗卫生服务。

  不仅如此,红谷滩区的异地就医工作也不断完善。2021年,共办理异地就医及异地安置备案761份。该区积极落实门诊跨省直接结算工作,目前辖区内已有一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了门诊跨省直接结算,初步实现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一次不跑”、异地可办。此外,该区还积极推动全区参保居民选择就近的社区门诊签约门诊统筹业务,切实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截至目前,该区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统筹签约率达90%;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由财政资助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全区医疗救助认定人数为2524人,医疗救助累计结算医疗费用451.05万元。该区还一改过去门诊慢性病审批需要将材料集中报送到医院进行审批的模式,外聘了3名专家每周到现场进行特殊慢性病审批,使这一事项的办结时限由原来的1个多月缩短为10个工作日。

  良好环境美生活

  农贸市场,是展示一个地方形象最直接的窗口。

  作为南昌市第一家五星级农贸市场,沁园农贸市场干净整洁,规划、装修让人耳目一新,摊位内设施齐全,完全不见以往农贸市场秩序混乱、卫生环境差的踪影。

  “我住在世纪中央城小区,几乎每天都和老伴来这儿买菜。这里干净、卫生,进来心里都敞亮。而且,这里菜品丰富,价格透明,童叟无欺,质量让人放心。”刚和老伴买完菜的徐勤对沁园农贸市场赞不绝口。

  不只是农贸市场,行走在红谷滩区的街头,干净、清爽、美丽的街区印象让人眼前一亮。2021年,红谷滩区开展了包括洁城行动、门前管理、拆墙透绿、规范围挡等内容的环境综合整治“10+1”大提升行动,进一步细化深化城市环境治理,让城市“里子”和“面子”一样新。

  围墙本是停车场的标配,而丽景路的停车场却是另一番“景象”。作为红谷滩区首个“邮票绿地生态停车场”,这里没有围墙,而是以绿植为界,融入“生态停车场”理念,在地块上建设了大面积公园景观,配备了健身器材,不仅缓解了红谷滩中心区域“停车难”“易堵车”等问题,还成为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每天我都会带孩子来这边玩,这更像一个游乐场。”卫东花园小区居民罗晓红说,这个公园式停车场,已成为附近居民的休闲地。

  当前,红谷滩区正在开展拆墙透绿大提升行动,按照“细致排查、分类建档、有序拆除、节约建设”的理念,把红谷滩区现有的围而不用的各类停车场围墙,逐步拆墙透绿,打造生活生态空间,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远不止于此。

  在文化方面,红谷滩区坚持发展文体事业,精心打造了红书屋阅览室和未来空间·未时图书馆两个城市书房,围绕打造“书香红谷滩”,引进了云端书院落户红谷滩;以新华书店、西西弗书店、几何书店等为载体,开展了一系列的小型论坛、读书分享会、名师讲座等活动;

  在民政方面,红谷滩区投入3600万元,打造了12个邻里中心;建成老年人助餐试点14个,运营9家,全区老年人用餐难题得到有效缓解;新增专业养老机构2家,全区养老总床位数达2760张,远超标准,占比居南昌市前列。

  …………

  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红谷滩区将继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坚定不移地为民办实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写好民生“答卷”。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