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生米街道成我市首个消防执法赋权单位

发布时间:2022-04-13 16:30:39 来源:南昌日报 浏览量: 字体:

  4月11日,红谷滩区消防救援大队与红谷滩区生米街道办事处签订了我市首张乡镇(街道)消防执法赋权协议,生米街道成为我市首个消防执法赋权的单位,在全市率先实行乡镇(街道)消防执法赋权,打通了基层消防执法“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提升基层审批服务执法水平,红谷滩区消防救援大队通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乡镇(街道)消防执法赋权工作,明确了赋权内容,细化了责任分工,同时该大队与生米街道办事处签订了乡镇(街道)消防执法赋权协议,明确“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个人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给电动自行车充电”“未采取防范措施在野外焚烧杂草、垃圾等可燃物”这三种违法行为可以由乡镇(街道)实施处罚。

  “生米街道辖区大,企业相对分散。生米街道距离红谷滩区消防救援大队有40分钟车程,大队消防监督力量有限,消防安全管理难度较大,导致消防工作任务难以落到实处。签订消防执法赋权协议之后,乡镇(街道)可以对赋权的消防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同时,我们大队也会指定执法人员加强对乡镇(街道)业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传帮带,确保赋权事项‘接得住、管得好’。”红谷滩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黎昱辰表示,红谷滩区其他乡镇(街道)的消防执法赋权将于今年4月份全部完成。

  “手中有了执法权,街道开展的消防安全检查一定会更加受到辖区企业、沿街店铺和各小区物业的重视,我们街道办将按照相关规定,选派执法人员参与消防行政执法工作,建立起分工明确、责任到位、优势互补的执法联动体系。”生米街道办事处社会治理办公室主任刘骞说道。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