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筑牢生态屏障 擦亮绿色招牌——红谷滩区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纪实

发布时间:2024-03-28 15:02:08 来源:江西日报 浏览量: 字体:

清澈美丽的前湖一角

龙兴街道行政执法办工作人员正在开展复绿工作

 

   在南昌市红谷滩区,生态文明有多种“打开方式”,天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

  这里空气常新。2023年,红谷滩区PM2.5累计浓度为每立方米33微克,优良率为93.2%,改善5.8%。

  这里碧水常清。2023年,红谷隧道断面、朝阳水厂断面、生米断面等断面平均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无Ⅴ类及劣Ⅴ类水质断面。该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

  这里群众笑口常开。在赣江西岸,生态优良、景色优美的绿色生态廊道——赣江市民公园犹如一条长龙,蜿蜒28公里;功能齐全的27个“邮票公园”及城市休闲空间星罗棋布;全省首个市场化智慧环卫基地正常运行……

  这些缤纷多彩的生态也在各美其美中实现美美与共,深深嵌入城市场景,共同描绘出一幅动人的生态文明画卷。

  突出重点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水环境治理,是红谷滩区生态文明建设关注的重点之一。

  3月25日,一场阵雨过后,前湖水系上游的永强渠沿岸处处呈现“清新绿”。

  “针对永强渠沿线黄土裸露、违规种菜的现象,2023年,我们先后开展了3次集中整治,对沿线5处裸土进行复绿,累计复绿10万余平方米、清理菜地10万余平方米。”龙兴街道行政执法办负责人程培涛介绍,今年龙兴街道又利用开春好时节,进一步开展菜地清理和裸土复绿工作,累计复绿8.4万余平方米。

  据了解,龙兴街道位于前湖水系上游。“前湖水系治理十条”出台以来,该街道召开“三有”民主协商会,并对永强渠沿线居民入户走访,共收集相关诉求十余条。在此基础上,围绕工地排水、排水单元整治、永强渠养护等方面细化工作举措,全面落实网格化治理责任。

  当前,前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正深入推进,建设进度也不断加快。通过“清、截、护、活、通、巡”综合治理,前湖水质不断优化,水体观感不断提升,“一湖清水”正展现在群众眼前。“如今,前湖水系水质连续数月稳定在Ⅳ类水标准。从过去的劣Ⅴ类、Ⅴ类水质提升至Ⅳ类,总体水质稳中趋好,这充分说明前湖水系综合治理效果明显。”红谷滩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红谷滩区,打响的又何止是碧水保卫战。该区以保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为核心,聚焦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

  如今,红谷滩区城区绿化总面积达3655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6%;城镇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率达9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3.2%,交出了一张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答卷。

  矢志不渝

  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

  在打好污染防治的基础上,红谷滩区不断释放生态文明建设的红利,让群众持续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对此,感受较为强烈的当数流湖镇群众。去年,流湖镇获评第十六批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

  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有其独特的注脚。近年来,流湖镇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持续推进农业转型和乡村振兴,打造特色生态农业;全面整治人居环境,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走进流湖镇红岗村曹城刘家村小组,在两侧植被的点缀下,乌黑的沥青路蜿蜒向远处延伸,与道路两旁一幢幢漂亮的居民住宅一起,形成一道亮丽的乡村风景线。“这几年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尤其是去年,我们村通过‘两整治一提升’项目改造,道路完成硬化,新修了排水设施,增添了停车场、活动广场、文化舞台等公共基础设施,成为‘共同富裕样板村’建设点,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该村村民刘刚说。

  “我们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确立‘生态立镇’的发展战略,统筹考虑生态与经济、社会的关系。经过多年努力,全镇发展质量、环境面貌、污染治理得到全面提升,走出一条增长与转型良性互动、发展与生态相得益彰、经济与社会协调并进的新路径。”流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生态建设示范区的引领效应还在不断扩大。今年春节刚过,红谷滩区就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发出强烈信号,出台《南昌市红谷滩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3-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提出,近期(2025年)为生态文明全面创建期,红谷滩区的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要达到创建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标准;远期(2026-2030年)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期,要巩固和提高创建质量及整体水平,达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标准。《规划》从生态制度体系建设、生态安全体系建设、生态空间体系建设、生态经济体系建设、生态生活体系建设、生态文化体系建设六个方面提出建设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指导全区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优化、生态经济与产业、生态环保基础设施与能力建设、生态文化制度建设等领域协同发展。

  绿色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将持续深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健康生活的新期待。”红谷滩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微博
微信
抖音
掌上红谷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