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开展ODR企业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01-26 09:27:00 来源:红谷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字体:

为更好发挥12315互联网平台的作用,完善消费纠纷在线投诉和处理功能,落实企业消费维权主体责任,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协同共治,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1月26日上午,区市场监管局召开ODR绿色通道企业工作座谈会。副局长曾纪松、丽景路天虹企业负责人等7人参加会议。

会上,丽景路天虹企业负责人首先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消费者投诉方面的制度建设情况等,随后曾纪松同志详细解读了《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指出企业、市场监管局在ODR企业工作中的职责,最后大家就ODR企业投诉举报方面面临的问题进行积极的现场讨论。

一是强调ODR企业既是荣誉又是责任,各ODR企业作为第一责任人,要认真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并配合市场监管局做好消费投诉处理及消费维权工作;二是应对职业打假人首先企业要做好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台账记录等管理工作,利用证据闭环保护企业自身合法权益,企业也表示希望能出台相应管理办法,完善职业打假人投诉举报制度,规范职业打假人的恶意投诉举报行为,对其产生震慑打击作用;三是市场监管局要加强对ODR企业的指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努力实现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与企业持续稳健发展“双赢”,共同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截至目前,红谷滩区市场监管局已累计发展12家ODR企业。下一步,红谷滩区市场监管局将立足自身职能,践行服务于监管的理念,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政策服务和指导,推动ODR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微博
微信
抖音
掌上红谷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