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政策文件

红谷滩关于深入“三区一圈”开展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8-02 16:15:00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促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更加精准有效落实,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入“三区一圈”开展访企扫铺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洪府办发【2022】49号)文件精神,为推进红谷滩区金融机构支持市场主体复商复市、纾困发展,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依托区各乡、街办、管理处社区网格化管理和金融机构网点布局,切实了解辖区内受疫情影响市场主体和融资需求底数。各金融机构下沉服务重心、提升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促进对小微市场主体融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大幅增加,贷款利率稳中有降,持续巩固提升“稳企业、保就业”成效。

二、工作重点

(一)突出重点支持对象领域。重点支持旅游、住宿、餐饮、交通等受疫情影响较深的行业企业;生产性服务业、中小微、个体工商户等吸纳就业重点群体;有发展前景但因疫情影响出现暂时困难,经提供周转资金可以恢复正常生产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

(二)分类有序梳理融资需求。充分发挥政府主管部门熟悉辖内重点企业、基层组织贴近辖内小微主体等优势,区分园区企业、规上企业等政府重点培育监测企业以及广大小微市场主体,分类推进融资对接。对政府重点培育监测企业,由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征集有效融资需求,报送所辖乡、街、处推送名单至银行机构。对广大小微市场主体,各乡、街办、管理处会同所辖金融机构开展市场主体融资需求收集工作,并将本辖区融资需求名单统一推送至各银行机构。

()政银协作助推融资对接坚持政府主导,充分发挥金融助推作用,加强金融政策与产业、财税、纾困等政策的协调,增强政策实施的一致性、统筹性和协调性。根据各类企业融资需求情况,通过区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及时组织召开政银企融资对接会,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建立有效载体。

三、组织机构

(一)成立三级工作机构。区级层面成立“三区一圈”实施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区分管领导为组长,区金融办、区财政局、区发改委、区科工局、区商务局、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区中小企业局、区文旅局、区教体局、区民政局、区卫健委、区税务局、区市场监管局等单位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金融办,负责统筹协调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各项工作。各乡、街办、管理处设立相应工作领导小组,并针对辖内的“三区一圈”分别成立工作小组。

(二)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区金融办指导辖区内金融机构建立融资对接专班,区级“三区一圈”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各部门、各单位梳理企业融资需求信息底数、掌握重点企业名单、开展社区走访、开展政策宣传、组织融资对接活动等工作,针对专项行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进,确保专项行动达到预期效果。

四、工作步骤

专项行动相关工作在2022年7月份全面铺开,7-8月份跟踪推进,力争三季度取得成效,全年圆满完成。

 (一)组建工作机构(7月初完成)。区金融办积极协调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属地以及相关金融机构,组建“三区一圈”三级工作机构。

(二)梳理融资需求(7月底前)。各部门、各属地结合全区“暖心护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走访收集到的企业名单,并收集各工作小组内银行机构在“三区一圈”内存量贷款客户、结算客户情况,进行重点企业排查分类,梳理企业融资需求信息。

(三)重点名单校验(7月底前)。区金融办会商市金融办指导金融机构对需要救助的企业按市场化原则给予融资支持,将经南昌人行中支校验后的重点企业名单引导企业进入红谷滩区普惠金融服务平台申请信贷支持。

(四)精准深入对接(9月底前)。各金融机构融资对接专班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协调或带领下,指定专人或专属团队针对区“暖心护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走访收集到的企业进行政策宣传、信息采集,有融资需求的及时按规定评级授信等。各金融机构开展该行动要力争做到对接服务全覆盖,并引导企业登录红谷滩区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反映融资需求,金融机构对接情况同步在平台上反馈。

(五)巩固提升成效(12月底前)。区工作小组对辖内园区、街区、社区、商圈工作情况进行跟踪、调研和指导,对辖区内“三区一圈”市场主体不定期开展走访,及时掌握情况,对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及问题研究解决对策,区级层面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向市级工作专班反馈,确保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对活动中探索出的经验做法、典型案例,积极推广,持续提升银企效率,巩固专项活动成效。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实施,“三区一圈”访企扫铺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三区一圈”访企扫铺专项行动小组应严格按照工作方案部署落实阶段工作。

(二)加强内部协调。区级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应在行动启动当日报送对接人,进区级专项行动微信群,其他“三区一圈”小组各自成立工作群。

(三)加强工作宣传。大力宣传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各项政策,加强园区、社区、街区和商圈基层的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提高市场主体对专项行动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为专项行动顺利推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加强监测调度。区金融办、区发改委对本次专项行动落实情况统筹协调、监测调度,及时掌握和跟进辖区银行机构的进展情况,实行按月监测和按季通报,确保取得实效。同时,加强数据质量管理,防止弄虚作假和道德风险。

(五)加强激励约束。对于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区政府将执行稳企业保就业提供金融支持情况纳入政府部门年度考核中。区财政局做好专项工作经费保障工作。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