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唐武:聚焦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持续办好政法惠民实事

发布时间:2023-01-18 09:43:00 来源:新法治报 浏览量: 字体:

红谷滩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唐武


新法治报:红谷滩区政法系统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

唐武:我们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同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前瞻谋划,推动创新发展。研究谋划目标任务,聚焦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维护稳定、社会治理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等,探索研究可考核、可量化的指标任务,做到有的放矢、系统推进。以精细化、系统化、利长远的工作思路,理顺纵向架构,在市域社会治理市级统筹协调的基础上,明确区级组织实施,乡镇(街道)强基固本,完善落实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统筹协调工作机制,更好推动“党管政法”向基层延伸,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走深走实。


新法治报:红谷滩区政法系统将如何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将采取哪些举措办好民生实事?

唐武: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真正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以贯之烙印到民心守护中去,筑起群众信赖的桥梁纽带。

聚焦百姓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持续办好政法惠民实事,加快构建现代化的诉讼服务、政务服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让更省心、更贴心、更暖心的政法服务触手可及。把民意民愿作为第一信号,切实把公平正义落实到人民群众心坎上。

聚焦执法司法和社会治理领域突出问题,做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加大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力度,高效运行三级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壮大“法律明白人”队伍,用活“赣法民意中心”“诉事速办”等平台载体,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双向衔接机制,着力构建新时代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常态化机制。

聚焦民生福祉,把民盼民嘱作为第一标准,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身入”基层、“身入”群众,“心入”基层、“心系”群众,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图景。


新法治报:党的二十大对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作出了战略部署,红谷滩区政法机关将如何推进这一工作?

唐武:我们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契机,加快健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坚持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以基层基础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推进三级综治中心等级化创评,健全完善“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的基层治理体系,优化网格设置,整合社区网格资源,抓实网格员队伍建设和“多网合一”工作,更好发挥网格员在收集社情民意、助力疫情防控、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努力在守正创新中强基固本,继续当好“探路者”“领跑者”。

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在突出做好“智慧平安小区”“雪亮工程”等民生工程建设应用的基础上,针对资源分散、体系不全、服务被动等长期制约基层“智治”发展的问题,先行先试、数字赋能,为居民提供车辆剐碰、儿童走失、调取公共视频寻找失物等服务,打造电动车进楼道、高空抛物、消防通道堵塞自动报警等标杆式场景应用,使“智治”成果真正赋能到社会治理实践之中,让群众在科技惠民中感受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3年,南昌市将迎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这场大考,我们既是参与人,又是答卷人,必将真抓实干、倾智倾力,以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创新带动区域能级提升,全力绘就红谷滩区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